ID537264180

老子智慧与交往的心灵淳朴:淳朴的回报(2)

如果再往厚处看,有一个事情,真的让人很感动。大家知道,有时一个细节,决定成败;而发生在瑞蚨祥那儿的这一个细节能显示它“处厚”的厚度、“处实”的实度,同时也给它带来了重大的成功。

  八国联军入侵北京,瑞蚨祥绸缎店在北京的分店当然遭殃了,店都被大火烧毁了,所有的往来账本都被烧掉了。这怎么办?老板很厚道啊,他的选择就相当于“大丈夫处其厚,不居其薄”,“处其实,不居其华”。他作出了两条决定。

  第一,我欠了谁的钱,我的债权人只要你有存单的,都可以到我这里来兑现。虽然我的账本烧掉了,但是我不赖账,我照样认账,我照样兑付给你。

  第二,反过来,谁欠了我的钱,谁是我的债务人,本来应当还我的钱,因为我的账本烧掉了,没有凭据了,就勾销你的那笔欠我的账,不用你偿还了。

  大家想想啊,欠你的还你,欠我的抹掉,这已经不是一出一进,而是只出不进了,是够大的亏本、够大的蚀本生意啊,谁肯干啊?商人不是有一条信条,叫:“亏本的买卖不做吗”? 但是瑞蚨祥做了!瑞蚨祥真是太厚道了,太朴实了,而且显示出了它“大丈夫”式的那种“处其厚”、“处其实”的厚度、实度、风度了。这很感动人啊,这个老板如果没有高尚的道德,高深的修养哪里做得到啊!

  大家想想,要是这个告示一公布会怎么样子啊?这个告示一公布,借给瑞蚨祥债的人被感动了,向瑞蚨祥借钱的人更被感动了,其余的人也被感动了,社会也被感动了!怎么不感动呢?兵荒马乱的年代,竟然还有这样讲信誉,守合同,重承诺的老板、商家,如何叫人不尊重瑞蚨祥!

  这结果使得“瑞蚨祥”的名声大振,信誉猛增,营业扩大,财源广开。这真是平常说的:吃亏是福啊!又说:善有善报了!有材料说,瑞蚨祥还和外国老板,比如英国、荷兰、日本等许多洋行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关系。瑞蚨祥在包销英商普丰洋行的洋布和怡和洋行的洋纱时,订货只要预交一成订金,而销货后可获取二成到三成利润。(参见任云兰《瑞蚨祥的经营方略所蕴涵的商业道德》,《道德与文明》)为什么订金预交得那么少?外国人相信你的信誉嘛,不担心你赖帐。你看,厚道、信誉、诚心,成了瑞蚨祥的“名片”,成了利润回报的生长点。

  我讲到这里就想起老子的话,很可以和瑞蚨祥的人际交往行为做一个互动式的解读,就是用老子的话来读懂瑞蚨祥的行为,用瑞蚨祥的行为来弄懂老子的话的含义。

  第一句话是《老子》第79章中说的:“是以圣人执左契,而不责于人。有德司契,无德司彻。”什么叫“契”?“契”就是今天所说的契约、合同、借债的凭据等,分为左契与右契。先秦的合同、凭据刻在木片、木板或竹片上,然后一分为二,一人拿一半,左契是向别人借债的存根。到时候还债时两个半片合成全部,就对上号了。

  老子说:“圣人”虽然保留着别人向他借债的存根,但是不向这些人讨还那些债。有德的人就像那拿着借据的人那样宽裕又宽容,无德的人就像掌管税收的人那样苛刻又索取。——大家看啊,那么瑞蚨祥不就是这样吗?它拿着人家的借据,而不要人家来还债,相反自己欠了别人的债,我必定偿还!这不就是有德之人,有德之举动?相反自己欠了别人的债,我必定偿还!这真是处于很厚很厚的地方了!

  不过《老子》的话中有一点要再说明一下。“是以圣人执左契”一句中的“左契”,帛书甲作“右介”,即是“右契”;乙本作“左芥”,即是“左契”,与通行本同。这样就有个问题,文中到底是“右契”还是“左契”呢?在古代通常是尊者执右契,卑者执左契,所以有学者认为,应该如甲本所写当为“右契”(“右介”)。但是也有人认为,当如通行本和乙本所说为“左契”。高亨说,《老子》第31章中说过“吉事尚左,凶事尚右”,用契券,自然属于吉事,那么老子必定以左契为尊。古代左契、右契到底哪个尊哪个卑,因时因地而异,不尽相同。另外古代“凡贷人者执左契,贷于人者执右契。贷人者可执左契以责贷于人者令其偿还。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,即施而不求报也”。这里的“责”字,就是求、要求的意思。还有一些说法,比如这里的“圣人执左契”是有意使圣人处于下位,又有说楚地风俗和中原不同,楚国人以左为上,等等。

  我们还要解读《老子》第79章中所说的另一句话。老子说;“天道无亲,常与善人。”什么叫天道?天道就是宇宙事物的规律。这里的“与”是帮助的意思。老子说:天道对于人来说,是没有什么亲不亲的问题的,也就是说天道是不偏私庇私的,但是它常常帮助善人。这里有个问题啊,天道怎么会长了眼、有了感情了呢?这就不可信了吗?不是的,相反这道理很深刻。你想,因为你是善人,所以你的行动就是循着道而运行的,那你不就是与天道在一起了吗?正因为与天道在一起,遵循天道,那么善人不就取得成功了吗?这不也就像天道帮助善人了吗?瑞蚨祥的成功,不也就解读出来了吗?

  所以老子在第38章中说到的人际交往中的这两种定位“大丈夫处其厚,不居其薄”,“处其实,不居其华”,这是何等地警醒人们啊!老子最后紧接着又说了一句话:“故去彼取此。”这就是舍弃“薄”选取“厚”,舍弃“华”选取“实”。但是,尽管老子向人们指出了这样的选择方向,千百年来“去彼取此”的也固然不少,但“去此取彼”的人也是代代不少啊,他们就是喜欢舍弃“厚”选取“薄”,舍弃“实”选取“华”,世界就是这么多元,否则也就不成其为世界了吧。


评论
热度(1)

ID537264180

© ID53726418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