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37264180

老子智慧与现代式离婚:慎对离婚,慎终如始

老子说:“慎终如始,则无败事。”(第64章)老子的教导我们真应该好好地牢记着。谈恋爱要如此,结婚应如此,离婚也应该如此。他教导你从开头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小心翼翼,这样就无失败的事情发生了。

  我们如果去反思那些失败的婚姻,有的就是因为一开始不慎重就已经埋下了失败之根的。比如“一见钟情”式的婚姻,是不是一定能“永久钟情”呢,就很难说了。因为既然是“一见钟情”,那就很难是知人知己,因此你可能没有好好掂量一下各自成长的家庭背景、社会背景、文化背景,还有生活方式、伦理观念、审美趣味、各人的教养等等。正因为“一见钟情”,那你就可能只有灼热的感情,而缺乏理性的冷静;正因为你用情人的情眼去看对方,可能没有看到内里,看到久远,而是“情人眼里出西施”了,或是“情人眼里出白马王子”了。

  因此两个人结合起来后,时间一长就会产生很大的差异,有的可能通过婚后生活的磨合而吻合了,有的虽然经过磨合还不行,并且裂痕越来越大。例如性格、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可以磨合,但是观念、情趣、理想等方面的就难磨合。于是当沟通无效,夫妻之间实在不能再一起生活下去的时候,大家也一定会想到离婚了。

  那么在离婚的整个过程中,我们还是不要忘记老子的教导,还是要“慎终如始,则无败事”。老子是一个飘逸的智者,但是他处事却教人们特别的慎重。因此离婚的双方要慎之又慎,千万不要让已经失败了一次的婚姻,一败再败!

  比如,你要考虑到,离婚的“成本”是很高的,不仅是经济上的,还有经济以外的“成本”,比如你的精力、你的时间、你的情感、你在公众场合的形象等等,都会带来许多的麻烦或问题。例如你在感情上要折腾,在财产上要重新分割,还有孩子的归属问题等等。就是孩子问题也很麻烦,父母离婚往往是子女受苦。总之离婚带来很多问题,我们要谨慎地对待。

  离婚给子女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。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女中学生是这样描写她的家庭由幸福到不幸福的,我看了后很难过。她写道:

  原来我爸爸就是我家的太阳,我妈妈就是我家天上的月亮,我就是那欢乐飞翔于天地中的小鸟。我老爸是一座青山,我老妈是围绕青山的河流,我就是山水之间的一棵葱绿的小树……不过后来爸爸妈妈闹矛盾越来越厉害,后来离婚了,太阳失色,月亮无光,青山塌了,河水枯了,我哭了。我的生命的小鸟飞向哪里?我的生命的小树还能葱绿吗?

  你看那孩子好伤心好伤心啊!父母的离异,在幼小的心灵上往往会留下很深的伤疤,有时可能影响孩子的一辈子。今天单亲子女的教育成长问题已经显得很突出了。

  其次,采取怎样的离婚方法也应该有智慧地慎重选择,老子的智慧又是“慎终如始,则无败事”。现在有两种离婚方式:一是协议式离婚,这就是到民政部门婚姻办事机构协议离婚,双方协商,妥善地离开,好离好散。二是上法院离婚。这就要你慎重选择。你要慎重地对待一切,比如在协议式离婚时,不要因为一时感情用事,一时冲动,想赶快离掉,放弃了所有的财产,到了后来又后悔,结果再上法庭。 又比如对于子女的抚养也是个大问题,归谁抚养,谁提供费用等等,这些都要好好地考虑好,不要不慎重又后悔了。

  我想到老子的又一条智慧:“为无为,事无事,味无味。”(第63章)味无味,王弼注:“以恬淡为味,治之极也。”老子的意思是说,去干无为之举,即是顺其自然地去有所为,以不扰乱的方式去办事,用无味来体味。我们或许也可以从中受启发,可以用一种方法去试一试。比如这样去处理:先不忙着“有为”地协议式离婚,或上法院去离婚,而是“为无为,事无事”,就是两人暂时分居一段时间,去静心地体味一下自己的已经“无味”的婚姻,是不是还是“有点味”,还可以生出些味道来。

  人想离婚时,情绪当然是冲动的,思绪乱糟糟的,不妨暂时分开冷处理一段时间。想想当时认识—初恋—热恋—结婚—生育孩子—婚变这一历程,其中因有缘来认识,由互慕而爱,以及建立起家庭等等,有时会豁然开朗,回心转意。难道不是吗?有的人离了婚,又结婚了,但是又不行了,回头想想还是原来的老婆好、老公好,又想复婚。因此“慎终如始,则无败事”确实是我们永远应该牢记的一个智慧。


评论

ID537264180

© ID53726418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