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37264180

老子智慧与现代爱情婚姻:道生之,德畜之


  老子教导大家:“道生之,德畜之。”“万物莫不尊道,而贵德。”(51章)天下的万物由道产生,这就是“道生之”。大道分化于万物就是德,万物要靠内在的德性来畜养,这就是“德畜之”。万物都尊崇道,而贵重德。爱情、婚姻不就是这样吗?

  人为什么在幼儿园里不谈恋爱?男孩、女孩为什么在小学里不谈恋爱?这是人按照“道”来行进,他和她还没有运动到这一个“点”。成长起来后,来到了青春的驿站,他或她在母爱、父爱之外需要其他异性的爱,需要爱情、婚姻了,这不就是人之道所产生出来的吗?你如果要禁锢这种人之道那就是不对,你应该顺应这一道。你看今天我们越来越开放了,还允许大学生在校时结婚,这就是顺应人之道、爱情婚姻之道。但是老子的智慧还教导人们,恋爱是由道产生出来的,在爱情里面就有德。爱情婚姻也要“德畜之”,这才符合道。

  那么怎样用德来畜之?那就是顺着爱情婚姻内部的德性,来畜养,来培育,来发展。爱情婚姻内部的德性是什么?我们分析过最重要的就是真诚的爱。我们再来看“爱”这个字,简化字的“爱”字,中间是个“友”,其它就看不出什么了。我们来看繁体字、古文字的“爱”字,中间有个“心”字,就是表示用心去爱。“情”字中也有“心”。“爱情”从汉字上就可以知道,是心与心之间的爱、心与心之间的情、心与心之间的沟通。因此“德畜之”,要用心来畜养,又要用德来畜养那两颗心,畜养两颗爱心。

  这很深刻,你懂得这一点就不能把爱情婚姻看作一场游戏,一场儿戏,一场假戏,从而逢场作戏。今天社会上这种游戏形式的爱情婚姻见得太多了,所以年轻的朋友会发问:当下还有真诚的爱情婚姻吗?

  我发现大学生谈恋爱,有很多类型可以分析,有的很真诚,也结出很好的果,比如两人互帮互学,学习爱情双丰收。但是也发现有些大学生谈恋爱挺有意思的,我归纳了四句话:大一是按兵不动,大二是蠢蠢欲动,大三是乱说乱动,大四是分头行动。大一刚来,觉得老生们谈恋爱很新奇,花前月下,唐诗宋词,卿卿我我,男欢女爱的,所以新生也在窥测方向。到大二自己就蠢蠢欲动了,到了大三就乱说乱动,可是到了大四,分配、找工作,最后就拜拜了。我问怎么回事情?他们说,有几个是真心谈的?大都是作为课余的一种休闲的方法和方式,是大学生活的一个伴侣罢了。你看,这不是闹着玩吗?这不就是逢场作戏吗?

  还有老年人黄昏恋,也是这样要有互爱做基础,如果没有足够的了解,没有真爱,而是盯着对方的房子、票子,或是其他别的东西,再来逢场作戏,游戏一场,那往往带来的是老年的心灵创伤。这样的教训可也不少啊!

  现在在爱情婚姻上,还有比逢场作戏更糟糕的,那就是爱情婚姻的骗局,社会上的网恋时有骗局,还有好多的征婚广告中也时时有骗局。经常听到,有的人甚至是年纪都不小了,有妻子有孩子的,但还是那样花心,搞网恋。有的甚至经不住对方“美妹”几句网上的,或者是手机里面的甜蜜蜜、软绵绵的“我爱你”、“我真的爱你”的老掉牙的套语,就羡慕着,垂涎着想去采这朵路边的野花。然后对方想尽方法,说自己碰到了什么什么难处啦,动不动就要你汇钱去,骗你汇款。到后来这朵野花没有采到,而往往家里被搞得鸡犬不宁,你看白白扔了钱财,还搞出很多家庭纠纷。

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韩国电影《我的野蛮女友》,我平时不太看电影,这次看了很有点感触!一开头好不舒服,女主角是一个十分漂亮的女大学生,很靓丽,但是叫人讨厌。这个女大学生常常喝酒,还喝得酩酊大醉,喝醉了后还在地铁里呕吐,呕吐在人家头上。人家戴了头套,被她呕吐得一塌糊涂,然后那个人把呕脏了的头套摘下来,一个光头,可是那女孩又呕吐在他的光头上。你看了也会觉得好恶心,受不了。

  但是,随着故事的发展,起了变化了。我也越来越喜欢这个人了,越看越美丽了。为什么?她的内心很美!原来她曾经爱上了一个男朋友,两个人谈恋爱很要好,但是很不幸他去世了。她又爱得非常真诚,始终把男友给的项链挂在胸前,而把那一份真爱一直珍藏在心里,不再接受别人的爱。她为了这种爱活得很痛苦很累,她忘不掉那份曾经拥有过的爱情,怎么办呢?于是她常常借酒浇愁,常常在公开场合喝得酩酊大醉,呕吐,骂人,打人。这就让本来是一个美丽女孩变成现在一个令人讨厌的野蛮女孩了。

  后来她被一个非常像她原来男朋友的一个男大学生救了命,也对对方产生了好感,但是她好像感觉到,自己内心的那个死去的男友不愿看到这一幕。于是她老戏弄新男友,打他,恶作剧。比如叫男友穿着她的高跟鞋来追她,叫不会游泳的男友跳到河里去测深度,等等。这个男友看她这样野蛮,当然不把她看作恋爱的对象,而仅是善良地帮助她。但是时间一长,彼此了解了,产生了感情,擦出了爱情的火花。后来那女孩终于从前一段爱情的篱笆里走出来,和那男孩真诚地恋爱了。

  当然,韩剧的编导不一定读过《老子》,但是我想,如果用老子的理念来解读,很有意思,那就是六个字“道生之,德畜之”。先说第一层,比如爱情这个东西也符合老子所说的“道生之”,这是“人之道”嘛,青年男女接触久了,慢慢产生了爱情,这是很正常的事情,故事里的人物就是这样的。再说第二层,然而可贵的是他们都不是游戏一场,而是真诚地“德畜之”。起先那女孩“以德畜之”,畜养了前一段爱情,因此虽是一生一死,但是那女孩爱得还是那样刻骨铭心,令人感动。这个女大学生也就是为那份抹不去的真爱而酗酒浇愁,为了不让心中的男友看到她爱上另一个男孩,而野蛮,惩罚别人。第三层,然而“道又生之”,她慢慢知道还是要面对当下的现实,人死不能复生啊,这也是“人之道”啊,所以这位女孩选择了告别昨天,面对今天,走向明天。她要按照“人之道”继续向前行啊!所以,最后那女孩终于想通了这个人生爱情的道道,她果断地扔掉了前一个男友赠送给她的项链,告别了昔日的亡友之恋,重新振作起来,接受了新的爱情。第四层,可贵的是她又再次用“德畜之”,再用真爱和第二个男友畜养了一段新的爱情。这样的故事当然令人回肠荡气了!所以我看《我的野蛮女友》是从不开心、恶心看起,而看到最后被一段美事、美情感动,并且触悟了老子所说的道在爱情婚姻中的一种解读。

  老子的智慧是从生活中来的,当然可以用现实生活来验证,而更高的层次应当是用来指导我们的生活,指导我们的爱情婚姻生活!朋友们,你们说是不是啊?


评论

ID537264180

© ID53726418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