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37264180

沈阳家教告诉你面部表情的特点与特征

一、面部表情的特点

1.外露性强

一般地说,人们的思想、情感通过面部表情来表现,都是很直截了当的,

别人一眼就能看清。例如,一个教师在讲课时,不留意讲错了一句话,这时,

她迅速地伸了一下舌头,脸上还露出了歉意的表情,这就鲜明地表示了她内

疚的心情。

2.配合语气

表情的变化,往往与语气的变化相一致,这样,才能产生有声有色的生

动形象。例如,有一个人在谈到他的一位好朋友多次失恋时,模仿他朋友的

表情说:“有一次他碰到我,叹息道:‘咳,有什么办法呢?生命诚可贵,

爱情价更高么’。”这里说话者用了叹词和语气助词:咳、呢、么,配上无

可奈何的苦笑表情,融为一体,恰如其分。

3.复杂丰富

面部表情虽然有外露性强的特点,但类似的表情可能会传递出不同的情

绪,有时会出现复杂难辨的面部表情,弄不准还会产生误会。据说,有个皇

帝非常喜欢某个妃子,但那妃子却不爱皇帝,她整天愁眉苦脸。皇帝费尽了

心机,想让她笑,结果都未能成功。一次,有个大臣想出一个怪点子呈报皇

帝,这事被那妃子知道后,她不由得从鼻孔中发出一声冷笑。皇帝见了又惊

又喜,误以为如愿以偿了。

二、面部表情的特征

每一种面部表情都有一系列的肌肉活动。不同的肌肉活动,表现出不同

的特征。下面介绍几种课堂上常见的面部表情的特征。

1.沉着

沉着的特征是脸部肌肉的表皮略微紧缩,但近于自然状态。教学中,这

也是较为常用的一种面部表情,它给人以不慌不忙、胸有成竹的印象。

初上讲台的教师往往欠缺这一功夫,他们一上讲台就脸色剧变,肌肉僵

硬,好像大难临头似的,这不利于课堂教学。

2.喜悦

教师的喜悦,在面部表情上有一个明显的表现特征——笑。喜悦的程度

就在笑的奥妙中表达出来。喜悦的表情在讲课中是常常用到的,它对学生的

感染力极强。

但是,并不是所有的笑都表示人们的喜悦感情,如苦笑是表现有苦难诉

的困境,冷笑则表明一种蔑视的心理状态。

3.愤怒

愤怒的特征是紧咬牙根,面部表皮绷紧。教学中时常运用这一表情。例

如,一个人在讲这样一段话:“当我站在圆明园的废墟上,望着那青灰石柱、

断墙残碑,我的血就往上涌。我仿佛看见了帝国主义的铁蹄蹂躏我壮丽的河

山,凌辱我善良的人民;我仿佛又看见了在熊熊烈火中,无数的珍宝被强盗

掠走,宏伟的宫殿被化为灰烬⋯⋯”讲这段话时,就需要怀着一腔怒火,以

愤怒的表情来说话。

4.悲哀

悲哀的特征是脸色阴沉,肌肉微颤。它典型的表现形式是哭。当教师向

学生通告“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患帕金森病晚期,并发肺部感染,因呼吸

循环功能衰竭、抢救无效,于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九日二十一时零八分在北京

逝世,享年九十三岁”时,脸上出现的表情就是悲哀。

5.振奋

振奋的特征是脸带微笑,神采奕奕,给人以朝气蓬勃、奋发向上的感觉。

如当一个教师对学生讲:“同学们,让我们去奋斗,去拼搏,去创新,去发

展吧!为了祖国,为了民族,去开拓美好的未来,迎接灿烂的明天吧!”这

时教师就要表现出振奋的表情,以鼓舞学生奋力拼搏,迎接美好的明天。


评论
热度(3)

ID537264180

© ID53726418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