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37264180

结合行为规范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

合格的、高素质的人才除了要具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之外,还必须有

为事业不怕困难、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。特别是针对我国独生子女越来越多

的国情,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的任务,已经刻不容缓。

意志是人们自觉地确定目的,并根据目的支配与调节自身的行为,克服

困难,去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。意忐具有自觉性、果断性、自制性、坚

持性 4 种基本品质。根据这些特点,在教育过程中,要调动学生的内在因素,

使其产生积极的情感意识,形成行动的自觉性;要引导学生在行动过程中,

克服不良倾向和习惯行为,形成自控能力;加强学生意志力的培养,使学生

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。

一、诱发积极情感

情感是人对外界事物的态度,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

生的体验。愉快、轻松等积极情感使人产生积极的行动,是培养坚强意志的

基础。教学中的情感效应也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产生重大作用。诱发学

生的积极情感,应该做列以下几个方面:

1.以爱激发情,发扬师生民主。爱学生是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,是

教育的基础。用民主的方法进行教学,可以克服教师自身的自我中心意识,

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学习,不主观,不强迫,不压服。

2.树立信心,战胜自我。自信是一个人重要的心理品质,是完成预定目

标、战胜困难的基础和前提。教师要以表扬为主,不断肯定学生的进步,给

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。要引导学生战胜自我,胜不骄败不馁。这种教育,会

使学生增强自信,勇敢地面对困难,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。

3.激发兴趣,产生动力。学生对学科的学习兴趣是形成顽强意志品质的

催化剂。

综上所述,以爱激发情,发扬民主,树立信心,战胜自我,激发兴趣,

产生动力都是为了使学生具有健康积极的情感。积极的情感能使学生自觉地

去克服、战胜困难,这是形成坚强意志品质的前提。

二、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是形成坚强意志品质的核心

培养学生坚强品质的过程就是增强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的过程。培养这

种能力应从以下 3 个方面入手:

1.典型引路,归因导向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,特别是对可塑性较强的

青少年,应让他们学有榜样,赶有方向,还要指导学生从自身的角度寻找差

距,能够从新的高度看问题。

2.经受挫折,稳定心态。要使学生首先认识到挫折和困难是每个人都必

然会遇到的,人的一生就是要和困难、挫折作斗争,从而获得幸福和成功的

过程。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世界观,学会自我心理调控,在困难和

挫折面前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,勇闯逆境。

3.注重集体约束。教师应充分发挥集体的作用,造成一种既有民主又有

约束的协调氛围,这样的集体就是一个熔炉,陶冶着每一个成员,有利于增

强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。

三、良好的习惯是坚强意志品质的结晶

培养学生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,除了使学生具有能战胜自我、不怕困难、

自我调控等基本功之外,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、工作和生活

习惯。要注意以下两方面:

1.严格要求,从小事做起。教师应向学生指明只有克服巨大困难,甚至

不怕牺牲才算意志坚强。注重日常生活中的小事,从小事做起是培养意志不

可缺少的环节。教师应在平时的教学中严格要求,及时检查,定期总结,不

断督促学生直到他们养成习惯。

2.上下一致,内外结合。意志品质的培养是一项艰巨的工作,学校要做

到上下一致,内外结合。所谓上下一致,是指学校要有总体规划,要有对教

师和学生的统一要求,要有相应配套的管理和评价机制。学校、年级、班级

及互助小组要有与之相应的活动和措施,形成上下一致的意志品质教育系

列。所谓内外结合,是指校内外的结合。学校既可以向家长说明意志品质培

养的意义、目的和要求,还可以为家长介绍一些科学的方法,以取得家长积

极有效的配合,使学校教育和家庭要求统一起来,为学生培养坚强的意志品

质创造良好的环境。


评论
热度(2)

ID537264180

© ID537264180 | Powered by LOFTER